• 2007年03月13日

    博客--信息革命最前沿的定位 - [Readings]

    版权声明: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声明
    http://ittalks.blogbus.com/logs/4755731.html

    Hugh Hewitt是一位法学教授,他的blog在这里,据说是非常有名的Blog。

    这本书的前半部分(第一、二部分)很精彩,后半部分(第三部分)则很糟糕。Hewitt教授本身是研究法学的,政治倾向是中偏右。在论述blog界四大让左翼力量难堪的事件时,显得游刃有余。而一旦踏入如何用Blog来Business的时候,底气明显不足。

    博客蜂群的称谓对于我而言,非常有启发。在我最近写的一篇论文中,我引用了如下这段话:

    当很多博客选择了一个主题或者开始跟踪一条新闻时,便可形成博客蜂群。博客蜂群是舆论风暴酝酿的早期征候。当舆论风暴暴发时,公众对人物、地点、产品或现象的理解将从根本上发生改变。(p.12)

    的确很有道理。我不禁要回想起《长尾理论》这本书。在这本书还是英文版的时候,的确存在着这样一个讨论蜂群。所以,这本书的中文版一上市,立刻爬到了当当的畅想书榜单。要知道,中信出版社可没请Anderson来做什么现场售书活动。同理,蓝长平二中的《蓝海战略》《世界是平的》,均是如此。洪波作为一个引爆点中的联络人,影响很重要。

    博客的确在某种意义上影响着主流传媒的议程设置。但这种影响力,在中国有限得紧。大抵美国的blog史从政治发端,而中国的,则从娱乐发端。国情不同使然。在这里,Blog没有那么高的使命作用。

    只好回到营销上来。正如我上一篇日志所提到的《部落格营销》,Hewitt教授和那本书的作者没什么太大的差别。毕竟教授不是学传播的,还是不懂得人际传播(链式口碑传播)的作用。估计“怪癖游戏”没有飘洋过海流传到美国去(或者成书时还没有)。

    顺便说一句,如果谁能完整地研究一下那个游戏,对于blog的发展,善莫大焉。

    在论述博客对于舆论和主流媒体的冲击时,Hewitt教授行云流水,并且,如果我没猜错的话,创造出了“博客蜂群”这个单词。但是,讨论到营销时,他立刻自相矛盾起来。什么叫“蜂群”?就是一只蜜蜂力量是薄弱的,一群蜜蜂(而且是属于一个蜂群)的力量是恐怖的。但Hewitt教授依然念念不忘那些著名的博客带来的高访问量的商业价值,比如他建议广告商可以购买某个博客的广告位(例如,他自己的广告位是2000美元,永久,够晕)。

    蜂群是一个相当有启发的单词。运用在营销中,不应该如他所说。博客界的蜂群还不是太有序,力量有时候会互相牵制。但也不能太有序,那样就不是蜂群了。操控博客界的舆论力量,远没那么简单。至少,这本书,和那本《部落格营销》,都没有给出答案。


    随机文章:

    什么是新媒体 2007年03月31日
    新媒体时代的公关 2007年03月28日
    网站杂志化 2007年03月21日
    自架Blog 2007年02月24日

    收藏到:Del.icio.us

    评论

  • 谢谢分享!
  • 看完怎么就觉得有股子话想说,但感觉会说得变味:



    “蜂群”这个概念自从出现之后,在公众自己的结合理解之后,直接或间接地酿造了一些网站,比如国外的digg,国内的奇客、板儿砖等等



    大众传播这个大框架下,真是有很多东西可以发掘的
    魏武挥回复slim是个跑题王说:
    是啊!
    2007-03-16 21:59:07
  • 这个IT blog圈子还是太小太小
    魏武挥回复Cloudream说:
    何出此言?
    2007-03-14 12:20:42
  • 恩恩··告诉楼下的月生同学,不是放在图上,只要是有链接的地方(文字也OK)都可以有那个网页的缩略图的~~
    魏武挥回复Comet说:
    comet说得对
    2007-03-13 15:02:02
  • 我发现把鼠标放到图上,会哄一下跳出一个蛮好看的框框呢,,真是好玩啊~~~~~我移来移去的换,它就跳个不停。。哈哈
    魏武挥回复月生说:
    呵呵,snap的一段小代码
    2007-03-13 15:01:23
  • 广告位是2000美元,为什么晕啊··太贵了,还是太便宜了?

    真的没看懂~~
    魏武挥回复Comet说:
    blog适合投这么一个广告吗?
    2007-03-13 15:02:57
  • 博客本来就是想摆脱舆论操控的吧,所以应该很曲折.
    魏武挥回复YOYO说:
    舆论操控不是舆论控制,是一种引导。不是没有办法。
    2007-03-13 14:59:03
  • 好像有点意思啊,把评论弄成实时的。



    不过是“多人异步实时”



    哈哈~~你知道“多人异步实时”是什么意思吗?



    哈哈~~~
    魏武挥回复jay说:
    不知道
    2007-03-13 14:53:44
  • 老魏可以开个线上讲座了



    blog也可以变课堂
    魏武挥回复jay说:
    想来上课吗?
    2007-03-13 14:53:34
  • 这篇确实没怎么看明白...

    睡觉了,明天再来。
    魏武挥回复9oe.说:
    好吧
    2007-03-13 00:55:25
  • 哎呀,我真是没想着要抢这个沙发...

    我又不是靠沙发吃饭的,呵呵。

    来老魏这里是睡前的学习哦。
    魏武挥回复9oe.说:
    呵呵,怎么听着象是失眠跑来催眠的?^_^
    2007-03-13 00:55:18
  • 回应博主:

    1、真的不是很容易!

    2、绝对不是豆腐墙!

    3、请问是某哪篇?

    4、我觉得永久&2000美刀,对双方都有风险,有哪个广告主现在会买永久的广告位?

    5、一点也不夸张!要是当时有人测我的心跳,一定超过100的!我平时心跳速度一般在60。

    6、发泄也算不上,只是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7、我很荣幸能够成为蜂群的演示者!

    8、原来如此,谢谢博主普及常识!

    9、只有夸张这一修辞方法才能表示出其能量的震撼效果!

    10、问题就是我太少看电视,现在电视上都是广告...总觉得浪费时间啊~不过最近常放的芝华士18年的广告还是不错滴!

    OVER
    魏武挥回复无言说:
    只说第三条:我给你传过去看了
    2007-03-13 00:55:01
  • 没怎么看明白...我还需多多学习。
    魏武挥回复9oe.说:
    今儿个上云梯了,不过你动作还是够快
    2007-03-13 00:39:47
  • 可能鄙人的问题有时候显得比较没知识,

    但为了将该知识普及为常识,

    恳请博主不辞辛苦多加解释一番。
    魏武挥回复无言说:
    没知识就该有常识,没常识呢,就多看电视喽
    2007-03-13 00:39:26
  • 人际传播(链式口碑传播)



    个人认为,以上为潜在于Blog中最大的能量,如经爆发,后果不堪设想!
    魏武挥回复无言说:
    是很厉害,但不需要用那么夸张的字眼吧?
    2007-03-13 00:38:52
  • 美国的blog史从政治发端



    请问以上结论有什么科学依据?
    魏武挥回复无言说:
    德拉吉报告
    2007-03-13 00:38:31
  • 如果我每次不是一条评论回复就完事走人,

    而是十条十条的发布,并且保证每条回复不重样,是不是就到达了蜂群的规模?
    魏武挥回复无言说:
    是的
    2007-03-13 00:38:22
  • 为了弥补我最近一段时间一直无法沙发的遗憾,我决定把最新评论列表全都占了!
    魏武挥回复无言说:
    发泄啊!
    2007-03-13 00:38:14
  • 我坦白从宽,抗拒从严,

    其实刚才抢杀的那一刹那,我的手是抖的。

    并且因为无法输入那个杀字而紧张了至少30秒!
    魏武挥回复无言说:
    有那么夸张的嗦
    2007-03-13 00:37:59
  • 他建议广告商可以购买某个博客的广告位(例如,他自己的广告位是2000美元,永久,够晕)



    真的够晕的,看来他还真的不是很了解。
    魏武挥回复无言说:
    你是觉得贱卖了?还是觉得blog做广告?
    2007-03-13 00:37:47
  • 谈Blog的Business,现在有谁能够很有底气的说什么么?
    魏武挥回复无言说:
    请看《新闻大学》夏季刊的某篇论文
    2007-03-13 00:37:25
  • 如果这样都不能沙发,那我好去撞墙死!!!!

    魏武挥回复无言说:
    豆腐墙?
    2007-03-13 00:37:03
  • 杀!
    魏武挥回复无言说:
    真得不是很容易
    2007-03-13 00:36:46

发表评论

您将收到博主的回复邮件
记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