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7年03月11日

    中国网摘站的没落 - [Articles]

    版权声明: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声明
    http://ittalks.blogbus.com/logs/4741093.html

    一张alexa上365key.com和del.icio.us在rank上比较的图。其实,用不着这样一个图,仅仅观察365key的首页,就可以明显感觉到,这个昔日中国网摘站的翘楚的没落。

    有一阵子,网摘非常流行。还有好事者专门给中国的网摘站做过统计。新浪这样的门户大佬,也卷了进来做了一个vivi。在众多的网摘站中,365key是当仁不让的老大。原因比较复杂,但我始终认为,背靠donews和洪波,是其成功的重要因素。到了洪波离去并声称改用google shares的今天,,只剩下94smart在锲而不舍地使用365key在做昨日新闻了。

    在中国,用网摘的方式来存储并分享个人爱好的用户,是利基中的利基。但凡这种利基者,多会投奔到del.icio.us的门下。而狂热使用网摘的真正用户,在中国,更多的是:站长。

    站长收藏自己的站内的文章,从而得以将其链接在另外一个网站上传播出去。我曾经做过小小的统计,如果一不小心一篇文章在博客中国的首页上以网摘的形式冒出来的话,当日可以带来数千独立IP的访问(不过,博客中国的博采服务今天已经销声匿迹)。无怪乎,有一段时间,网摘是那么的热门。

    那么,为什么今天没落了呢?

    这和网站推广方式有关。

    大体上是两种推广方式。一种是首页进入式。比如我在hao123首页上花费巨资做了一个文字链接广告,直接指向我的网站的首页。另外一种是内容插入式。比如在365key上出现一篇我这个网站中的某篇文章的超链接。两者的效果从数量上可能是一样的:当日同样新增500个独立IP访问。但从质量上完全不同。首页进入式的,可能会回头(即明儿再来看看)。而内容插入式的,极有可能是从此一去不复返。

    点击首页进入式广告的用户,其心态和点击内容进入式广告的用户截然不同。前者是奔着网站来的(比如,中国财经资讯门户),后者则是奔着内容来的(比如,传×××股票明儿涨停板)。这个巨大的差别,造成一个站长相要通过网摘来推广他的网站,就必须每天很勤快地在那里做网摘。这样的人,显然不多。当这样的人少了以后,网摘站内容贡献就不足,更导致了自身流量的下降,进一步导致更多的站长放弃这种推广工具。网摘,从此进入了恶性循环。

    不过,这和企图讨好搜索引擎的SEO不太相同。同样不需要太多的经验可以发现,从搜索引擎因为某篇文章(或者某个话题)进入自己站点的用户,回头率不高。但如果以“博客”这个关键字进入BlogBus的,那么,他/她很有可能会成为BlogBus的一个博客。

    中国网摘站的没落给出两个启示:

    其一、站长推广是网摘站的劣币。要尽可能地为站长制造障碍。del.icio.us的network做得相当不错,我不仅可以通过它来分享我的文章,还可以通过它找到兴趣共通者。大量站长的存在,是网摘站驱逐真正使用网络收藏夹用户的敌对势力。其实,如果有一个真正的本土产的网络收藏夹,我还是愿意弃用del.icio.us的。不过,据说这个东东对服务器压力很大。

    其二,网络上,内容插入式的推广意义不大。这种推广只能逞一时之快,黏度却极低。想要靠几篇吸引眼球的文章来吸引用户的不断访问,痴人说梦罢了。

    UPDATE:blogmems这个网站可以看看,我正在琢磨中,适当的时候,也许我会从delicious搬迁过去。


    历史上的今天:


    随机文章:

    产品经理 2007年04月12日
    流程 2007年04月09日
    网站杂志化 2007年03月21日

    收藏到:Del.icio.us

    评论

  • http://www.seo888.cn/
  • www.ree2.cn 免费范文网 也来凑凑热闹
  • 写的很有道理!
  • 窃以为网摘跟博客一样,都是做内容的

    但是网摘自身没有生产功能,而且内容本身就是“抄”来的,只能算是一个“信息窗口”

    BUT,如果网摘和BLOG合作的化...
    回复沸腾的白开水说:
    我不是没想过
    2007-04-05 23:59:34
  • ittalks:



    能不能具体说说问题的现象?我在 feedburner 里面试了一下,可以输出。



    测试 feed:

    http://feeds.feedburner.com/Ittalks-test
    回复snig说:
    哦,回头我试试?其实,这两天忙,我还没仔细摆弄阁下的功能。等下周罢,我会好好摆弄一下
    2007-03-15 13:42:49
  • 我是365key的早期开发者,我认为网摘只有和站内收藏结合起来才有出路,目前我们在CSDN尝试新的网摘系统效果很好。欢迎武挥前来指教:http://wz.csdn.net/
    回复zdg说:
    曾兄登高啊!一向可好?
    2007-03-15 13:45:36
  • 说得很有道理啊。虽然 365key 没落了,但从去年到今年也有不少新的书签服务出来,有不少做得是不错的。



    打个广告:希望对社会化书签感兴趣的朋友试用一下维路书签:http://www.navilla.com/bookmark/,我们的目标是赶超 del.icio.us,让用户觉得好用。
    回复snig说:
    我去试了,不过有点遗憾,貌似无法整合到feedburner中输出
    2007-03-14 12:21:44
  • 1、首先很抱歉把您的名字写错了。



    2、需要纠正下的是,草根网不是商业站,只是我的个人站。这个网站从上到下都是我一人维护,看到好文章就会转一转。



    3、我已经把您的文章拿下来。至于是否同意再这样转载,需要和您协商下。



    我的msn是chinaz2000@hotmail.com
    回复草根网说:
    名字写错是一件小事,我不是太在乎,很多人都写错。

    转一转没什么不可以,但个人网站不等于非商业网站。有个个人网站卖了2000万,还不够商业的?
    2007-03-14 12:23:50
  • 反正我没被摘过。。所以没什么意见可发表。。。



    哎,俺们都是葡萄树啊葡萄树,,有人来摘才致富。。。
    回复月生说:
    唉,你被频道过吗?
    2007-03-13 14:59:50
  • 忍不住再加句话,



    1、是中国互联网的环境比较恶劣,365key成为站长吸纳流量的工具,于是黄色信息泛滥。



    2、365key对内容不加控制,也是泛滥的原因之一。



    3、目前国内做网摘都缺少对内容深度的再次挖掘以及收藏用户间的相互交流。



    4、草根网只做站内收藏,这就是因为以上的三点教训,我的观点是宁缺勿滥,宁愿不要流量,也要让收藏的内容有价值。
    回复草根网说:
    先是把我大名写错了,这倒无所谓,很多人会搞错。魏武挥,不是魏武辉。

    其次是,以网摘的名义,将全文拷贝过去,加条链接,就认为万事大吉,没有侵犯到我的利益吗?对不起,我很感冒阁下的方式。

    请注意我侧边栏的CC协议:非商业性使用。阁下的网站是商业网站,不是公益网站。所以,敬请阁下停止这样的行为。
    2007-03-13 14:53:22
  • 同意。
    回复为知网说:
    明白了,是广告嗦。事不过三,再来一次,必删无疑
    2007-03-12 23:54:58
  • 你说“越来越多的人在新鲜一把之后,放弃了继续撰写blog。毕竟,阅读比撰写容易千百倍。”



    这只是原因之一。



    因为我说的并不是国内BSP的下降,而是国内【大多数网站】的下降。这是Alexa工具条被中国用户卸载、被中国杀毒软件屏蔽的直接结果,各类网站大体都一样。
    回复pallet说:
    你说的也不无道理,这是个理由
    2007-03-12 23:53:56
  • 哈哈,恭喜OO哦。

    OO当上优秀乘客才说明bus的公平公证呢。

    老魏虽然是OO但是也是乘客中的一员嘛,当然有资格当优秀乘客。

    顺便问一下,当过优秀乘客的能不能再当选一回啊?

    我觉得我还没有当过瘾呢...哈哈。
    回复9oe.说:
    貌似不能重复的罢
    2007-03-12 01:26:40
  • 呵呵,搞笑 ,oo也要弄优秀。。。。



    oo : 能不能给我开个后门,让咱也优秀一回啊??
    回复kirr说:
    我发誓,我没有开后门,甚至我都事先不知道这回事。

    不过,以我这个blog的撰写频率和撰写质量,我骄傲地说一回:排入45期优秀乘客,是我们编辑工作的不到位所致,早该排进去了不是?^_^

    当然,阁下你的blog也很棒,回头给编辑们看看。Blogbus奉行新闻专业主义,我不是总编辑,不干涉编辑们的业务行为。
    2007-03-11 13:42:28
  • OO用Alexa来看中外对比,本来就是一个问题。

    您看http://www.alexa.com/data/details/traffic_details?q=&url=blogbus.com,是不是也是一条下降曲线呢?



    事实上,由于Alexa工具条在中国的使用率越来越低、卸载率越来越高,已经很难用它产生的数据来与国外网站平等比较了。大多数中国网站最近半年都呈下降曲线。
    回复pallet说:
    不是问题。

    其实alexa关于BSP方面的排行,我很早就注意到了。在我的立场,我不方便对此发表评论。不过,我想在评论回复中我还是可以简单地说几句:

    你可以将所谓三大BSP放在里面一起做个比较:bokee、blogcn和blogbus。你会发现,全部都在下降。我的解读是:blog的发展已经到了滞胀期。越来越多的人在新鲜一把之后,放弃了继续撰写blog。毕竟,阅读比撰写容易千百倍。

    作为一个BSP,必须要考虑到这个问题。死守专一的blog服务这一市场是不够的。这是一个红海,甚至,连海都谈不上,一汪水罢了。
    2007-03-11 13:45:48
  • 魏武挥,恭喜您被评为BlogBus第45期优秀乘客,您可点击Top10.blogbus.com查看,BlogBus感谢您的支持!
    回复BlogBus说:
    哦,谢谢
    2007-03-11 12:34:17
  • 细节决定能走多远。
    回复9oe.说:
    简单到本质
    2007-03-11 12:33:41
  • del.icio.us 一直没敢用,怕那天就撞上GFW了。。现在我用的是雅虎收藏还算不错,没有365key那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而且本人经常登上那个“推荐用户”榜单的。挖哈哈
    回复Comet说:
    GFW是个隐患啊!
    2007-03-11 12:33:30
  • 频道应该不算是网摘吧?



    偶从来没用过网摘涅~

    它竟然已经开始没落了?

    那么正好不用麻烦研究了~

    嘿嘿~
    回复五月说:
    用一下嘛
    2007-03-11 12:32:44
  • del,我比较喜欢,专职作书签,

    365,就免了,donews的东西五花八门,能用的不多
    回复lklg说:
    同意
    2007-03-11 12:32:29
  • del.icio.us 毕竟是国外的产品,而且并不很适合中国人的使用习惯



    我一直在期待一个类似的国产服务,即使是像 feedsky 那样的抄袭也好



    现在的365登上去还以为自己上的是裸聊网,广告到处飞舞。。
    回复kirr说:
    我同意
    2007-03-11 12:32:18
  • 9oe 同学: 你用的是什么 订阅啊??



    咋每次都比咱快这么多??
    回复kirr说:
    我也好奇之
    2007-03-11 12:32:06
  • pindao算不算是bus网摘?
    回复9oe.说:
    当然不是
    2007-03-11 12:31:54
  • HOHO~
    回复9oe.说:
    沙发?
    2007-03-11 12:3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