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内容 还是渠道? - [Articles]

    2007年01月09日 | Tag:Web2.0 妄言IT 网站运营

    版权声明: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声明
    http://ittalks.blogbus.com/logs/4239113.html

    内容为王,渠道为王,这是一对被人争论过的问题。前者的证据是以新浪为代表的内容门户,后者的证据则是以google为代表的搜索引擎。新浪以内容起家,讲究海量、迅速。然后配以广告模式,是中文网站顶而尖的翘楚。goole呢?则自己不制造内容,靠着精准的信息搜索,以关键字为核心,配以广告,同样也是一代天骄。

    新浪和google,代表着两个不同的时代。前者是信息匮乏的产物,后者则是由于前者太多应运而生的工具。但究其本质,在我看来,殊无二致。

    就BSP而言,其实BSP并非一个内容提供商,大大小小有名没名的blogger才是一个内容提供商。一个大型BSP,一天能产生数百万的内容,但如果缺乏对内容的控制和引导,以我看来,等于没有内容。

    内容这样东西很有趣,在某些人眼里是金子的东西,在某些人眼里就是垃圾。即使是“专治牛皮癣”之类的大多数人都以为是垃圾的广告,在一部分人眼中,就是值得阅读的内容。Blog的内容恰恰符合这个特性。Blog产生的内容,极少情况下才是例外,通常都是垃圾和黄金并存的东西。

    洪波这个IT主题的blog,对于很多人(特别是女性)来说,不得不承认,就是垃圾,毫无意义。更何况,只谈IT不论其它的blog,更是少数。ItTalks这个blog,以谈web2.0和传播为核心,这部分内容自以为是黄金。但在月生的眼睛里,倒是那些家常小事,才是他的黄金(也许不过白银)。因为,他对web2.0也好,传播学也好,毫无兴趣。

    对于一个Blog的内容控制和引导,就变得比较麻烦。不是输入一个rss地址进行聚合就可以简单完成的事情。洪波,是个特例。ItTalks,才是常态。

    所以,内容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对内容的控制和引导。作为大多数读者而言,上了某个栏目,他的期望就是看到与这个栏目主题有关的内容。在这个顺序中,我们必须注意到:上栏目在前,看内容在后。

    即使是新浪这样的标准的内容门户,事实上,它自己也不生产内容。在早期,它更多的是发布人家报纸已经发布过的内容,这也是一种聚合。在今天,它索性连这个都懒得做了,直接把某个频道外包或者出售,这叫套牌生产,OEM也。

    新浪要严格把持且不懈加强的是:看新闻上新浪。这句话与其是说它专注于内容建设,还不如说它专注于成为读者第一首选渠道罢了。

    对于渠道,有很多变通的说法,比如说:平台、框架、中心,等等等等,诸如此类。无论如何定义,我们需要知道的是:控制内容,且有效。

    这一点,相信即使是web10.0,一样不会发生变化。

    媒介即信息,这句麦克卢汉当年玄而又玄的话语,在这个“渠道就是内容控制”命题中,未尝不是一种商业化的解读。


    随机文章:

    产品经理 2007年04月12日
    流程 2007年04月09日
    网站杂志化 2007年03月21日
    中国网摘站的没落 2007年03月11日

    收藏到:Del.icio.us
    引用地址:

    评论

  • 额....来踩踩..文笔不错! 认真拜读,特留以誉!欢迎回访,谢谢 http://www.liangsai.com
  • 有意思,做个记号,下次再来!
    ItTalks回复xiaodouban说:
    欢迎
    2007-01-19 00:03:47
  • OO你要说啥?欲言又止?难不成你要诚邀我到bus来开专栏?哈哈~~~



    btw,我已经到Enid同学地盘踩过了。。。发现偶们居然还都是今年本命年的,都是火象星座的。。。真巧真巧~~我一步步打进bus内部。。。:P
    ItTalks回复Comet说:
    邀请你来,奈何名花已有主
    2007-01-13 17:39:17
  • 好文,收藏至20ju.com
    ItTalks回复笑笑生说:
    谢谢
    2007-01-12 18:40:17
  • 哈~~回OO:

    在这里留言之前,偶不认识enid,现在认识了,恩~~貌似她也是bus人员么。。。

    然后,回enid:

    偶素女的。。。你要用“她”不是“他”。。。虽然本人性格很男生头。。。。
    ItTalks回复Comet说:
    要不,小美女我介绍一下,你们彼此认识认识?
    2007-01-12 18:40:35
  • 再回comet,顺便回欧欧。。哈哈。。我不认识他。。。



    其实我的意思是说,如果可以的话,我真希望那些术业有专攻的人们可以将自己的想法和思考都记录下来,放在一个特定的地方,做一个纯粹的blog,方便交流学习探讨。

    很多时候我们自己要找东西都没有门路,但是如果有正好相关的blog,受益的人会非常多。。。



    我并不是真的要你去开一个音乐的blog,你若真开了,也不必天天写。。。。
    ItTalks回复enid说:
    其实,本来,comet可以,唉,算了
    2007-01-12 18:40:50
  • 谢谢9oe跟enid 的讨论,很好很好~~我在OO的blog出名鸟~~挖哈哈~~公布一下自己的blog(打广告。。。^_^),其实里面还是有分音乐的类别的,我在统计里也可以看到很多人搜索音乐的时候跑到我这里来。。。我只是更倾向于“自由写作”的那一类常态人,在我想写音乐的时候就写音乐,想拉家常的时候就拉家常,不想让自己成为一个栏目,如果我做一个音乐blog,对我来说不会是什么难事,但是我就是怕以后写着写着就会变成要完成任务,也就会失去了随心所欲写东西的那种乐趣了。



    所以,谢谢enid的好意,不过我还是想做一个垃圾跟金子并存的正常blogger。。淘金的人可以来,捡垃圾的我也欢迎~~能在垃圾里捡到金子的我更欢迎~~~你要不要来捡捡看 :)
    ItTalks回复Comet说:
    完全支持,虽然我连五线谱都不认识
    2007-01-10 14:52:18
  • 来回enid的:写什么样的博客那还是得有Comet自己决定。是服务自己还是服务他人,或者达到双赢,那都要有一个前提才好,那就是不要有压力不要抱着完成任务的心态去写博客。至少我现在这么认为。
    ItTalks回复9oe.说:
    我同意这个说法
    2007-01-10 14:51:36
  • 来回comet的:你真的应该去写一个关于音乐的blog,因为真的会被很多人淘出金子来。



    你不写,就很可惜。喜欢音乐的人失去了一个潜在的淘金子的机会,也失去了一次寻找志同道合朋友的机会。

    ItTalks回复enid说:
    enid和comet认识?
    2007-01-10 14:51:21
  • 个人认为渠道为王,

    首先建立好渠道,抢占了份额,

    这个时候什么内容、产品统统以上线就可以产生效益。

    当初的联想和方正就是最好的例子。
    ItTalks回复五月说:
    还是绝对了点。

    渠道的王者地位确立,是要靠内容的。
    2007-01-10 14:50:55
  • 还有,您老怎么背单词背的连google都忘了。。。

    第一段第二个少了g。。。
    ItTalks回复Comet说:
    呵呵,笔误笔误。不过,据说有专门这种生意,从用户笔误上赚钱
    2007-01-10 14:50:29
  • 我大学有个老师曾经跟我说:你应该认真去写一个关于音乐的blog,这样会被很多喜欢音乐的人淘出金子来。我没听她的。。因为我最喜欢写的,或者别人最喜欢在我blog上看到的是那些唧唧歪歪家长里短的八卦。。。哈哈~~因为他们说看了很开心,所以我继续这方面的blog内容。。。



    所以,在某种程度上,我觉得如keso一样的专业blogger其实是有点可怜的,因为他不能想写啥就写啥,就好像某些被定位定死了的演员一样。。。
    ItTalks回复Comet说:
    我同意,其实是有点难受的。但这是出名的代价嘛
    2007-01-10 14:50:08
  • 看到“内容 还是渠道?”这个题目的时候我就在想,这两者矛盾吗?果不其然,“媒介即信息”。

    在我看来,BSP更像是充当着一个媒体的作用,起码Bus看起来更像是。
    ItTalks回复9oe.说:
    Bus还不太象,要努力
    2007-01-10 14:49:42
  • 坐稳先。
    ItTalks回复9oe.说:
    呵呵,没人抢哦
    2007-01-10 14:4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