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信仰问题(再罗嗦几句) - [Articles]

    2006年12月27日 | Tag:人文观察

    版权声明: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声明
    http://ittalks.blogbus.com/logs/4144438.html

    我昨儿半夜,码了一篇“信仰问题 不是小问题”的日志,可能最后一句话,提到“很多信仰缺失的80一代”貌似有一棍子横扫一片的感觉,召来许多字面读来没有但意思有点不敢苟同的评论。我愿意就这个问题再码几个字,也顺便检讨一下本人对信仰的认识。

    信仰的问题,根本上,我以为是一种“敬畏”的问题。至于各种教派上的一些行为上的种种规矩,倒是小节。中国古话说:头顶三尺有神明,我看是对信仰的最好解释。

    先说一个历史故事。

    东汉东莱太守杨震,路过山东巨野时,当地县令王密前去拜访。杨震对于王密做县令是有过举荐之功的,于是两个人故友重逢,交谈甚欢。走的时候,王密忽然拿出十斤黄金(我也不晓得他怎么藏着的)要送给杨震,杨震不太高兴,予以拒绝。王密就说:“再说半夜三更的,也无人知晓。”(幕夜无知者

    杨震答曰:“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怎么能说没人知道呢?”(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怎说无知!

    杨震究竟是信道教,还是信佛教,或者信个什么其它教,我不知道,而且,在我看来,也根本不重要。但我以为,杨震就是一个有信仰的人。他有”敬畏之心“,知道什么事情是绝对不可以做的。

    所谓丈夫有所为,有所不为也。

    我对时下的80一代颇有微词,就是因为我接触到的不少年轻人,其它品质都不错,但我老觉得他们没有什么敬畏之心。70一代或许好些,至少很多人懂得对父母要敬畏,或者说,尊重。80一代,就不怎么地。大抵上,80一代独生居多,四老加父母的金字塔结构,造成很多人真得就是生来的小皇帝或小公主。

    信仰和信教不是一回事。很多人不信教,但未必没有信仰。但也有很多人很信教,其实没什么信仰。后者叫迷信。

    人的信仰不仅是给自己一个目标,或者一种寄托,更多的,是给自己画地为牢,立下一些规矩。因为,他知道,在规矩之外,有些冥冥之中的定数,会让他受到惩罚。

    人性本不善,也不恶。但人性本私。没有一些规矩约束自己,私欲将会不可遏止地四处横流。简单一点说:物欲横流。

    五四运动的最大贡献,就是破除了很多不应该的条条框框。但凡事有利有弊,它的缺点和遗憾也放在那里:当它摧毁一切的时候,也摧毁了信仰。

    人定胜天,没有什么是不可以做的,等等等等,诸如此类豪情万丈的语言,已经被一个人的行为所证实:这是要出大乱子的。

    而即便这个人,还曾经在胜利之前夜写下这么一句话:

    宜将胜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随机文章:

    阴谋论 2007年04月08日
    网络共和国 2007年04月03日
    什么是新媒体 2007年03月31日
    新媒体与伪民主 2007年03月30日

    收藏到:Del.icio.us
    引用地址:

    评论

  • 我觉得中国人是有信仰的,有时以来都为均字而奋斗.综观历史 ,大人物有\"皇帝轮流做,今日到我家\"的思想.现在有为大多数人某福利的理想.
  • 好长好长的回复



    好长好长的回复的回复



    ...
    两只噢回复jay说:
    还有好长的什么?
    2006-12-28 23:00:26
  • 本来还是写了很多回复,但算了,这样写下去没完没了。



    倒是看了你的回复,我还真的发现咱们80后被你们这50,60,70后夸张了。如果单看你文章、评论和回复中提到的这些,我们还的确真的不比你们差。



    我代表不了80后,我只能说说我身边这些从小在大城里长大,成绩考不上清华北大但考本一本二无忧的同学、同辈。



    感觉你距离80后的圈子已经很远了,也感觉你写下这些的时候脑子中闪过一张张80后种种不是照片,也正常,别人的不是总是记得最清楚的。不敢说所有,却敢说我身边大部分的80后不是你想的那样。



    我们没有在和你们对抗中说的那么优秀,但也不至于是你们嘴中那么烂。我们就是我们,一批让前辈看不惯的特立独行的正常人。



    还是那话,我们80后承担我们该承担的痛苦和懦弱,我们没有话说,但也别把该整个社会都有责并且上辈责任更大的问题因为在我们身上表现出来就全怪我们。做为一代人,谁都不比谁高尚,谁更不比谁差。大家都是正常人,成长的轨迹,对世界的看法不同罢了。



    顺便说一句,我从来没有驳斥过20岁的人该好好学习,我的原话是“学习为什么要充满敬畏?”和“我实在想不通学习为什么要有很强的敬畏心?”。这个帽子戴不起,毕竟我不敢学习张铁生(虽然我也觉得他是个牺牲品。)



    就说这么多,具体的那些什么我是否求证过通假字、牛顿到底怎么杨、我们对父母怎么样,不说了,说下去又没完。放到这,就如你说的等我再过一轮后再来看。
    两只噢回复彭雷说:
    呵呵,既然会说下去没完,那么我们彼此就此打住吧!

    相信你能明白我的意思,我自觉也明白了你的意思。这就ok了,不用彼此说服。
    2006-12-28 23:05:06
  • 如果我的记忆没错的话,大约十年前相似言论是针对70年代的。



    欧欧所述,实在不是年代的错,而是一些沿袭演变下来的观念和思维的结局。



    所谓没有敬畏之心(虽然我觉得这个尊重是有区别的),没有很多的素质之类,基本上大约都能归结到家教和生长环境之类的缘由。



    据我所知,也确实是有很多的家庭从来就没有‘敬畏之心’和修养或者家教的,可能是善良的人们,但是粗俗的可怜。欧欧所谓的很多八零缺点,在那样的家庭里每一个人的身上都能找到,并不只是那个最年轻的孩子。





    我只知道,很多历史上的事情把这个国度的人们的一切都破坏了,规矩习俗之类,都像是断掉的牙签,接不起来。我们现在所看到的这一切,所呼吸的空气,所处在的环境,几乎都是完全崭新并且不容否认的崭新。几乎是从70年代才开始建立起的一切秩序和规则。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我们又有什么资格去责备无论什么人无论什么样的缺失呢?



    从那天开始,我们的信仰早就失去了。或者说,那些信徒根本就不虔诚。(不是指欧欧。。。。。。)



    我想欧欧大约需要消消怒气,这么想,‘那是和我完全不一样并且我不会苟同的一群人,但是他们早晚也是要活出自己的年代的’。
    两只噢回复enid说:
    小美女不仅图画得漂亮,文字也很漂亮啊。不多说了,是段美文。
    2006-12-28 23:03:59
  • 个人以为信仰问题不是80年代或者哪个年代的问题

    中国人的作为一个整体就是没有信仰的民族

    文革的时候大家信仰毛主席

    文革结束了他们还信么?!

    这其实是伪信仰

    两只噢回复zxy说:
    信钱呗。
    2006-12-28 10:46:02
  • 还是我。



    既然这些喜欢给我们贴上80后的标签,那我也不细分你们,给你们也贴上标签。



    总觉得这个社会上不少人拿着30岁人的标准在要求20岁的人,并且也不想想这20岁的人成长的环境多少是你们这些30多岁的人创造的。



    关于信仰这件事情,说句不该说、过分又不中听的话。



    信仰都是慢慢的在成长过程中建立的,如果一定要说我们80后没有信仰,或者按照昨天你回复我的“比如说,有人很信共产主义,就会觉得这家伙好傻帽”,那我斗胆问一句:是谁教会我们信仰共产主义属于傻冒的?肯定不是我们自己,我们出生后就没有怎么能够感受共产主义。这话就算是从我们80年代说出来,但这笔看不起共产主义的帐是不是也要你们70、60、50年代人和我们80后一起分担?



    还有很多事情。你们说我们不独立,依靠父母,什么都不会做。是,我们是想自己干一点事情,你们让吗?从我小雪时候开始,每天小学门口那么多家长去接孩子,是我们让他们去的?连自己孩子上学放学都不允许,怕出事,结果等我们长大了你们拍拍屁股说:这帮小孩,能干什么?



    不是推卸我们自己在成长中的责任,但指着我们的时候,别忘了想想自己。



    至于你说的“但我老觉得他们没有什么敬畏之心。”也斗胆问一句,是否需要对一切充满了敬畏?你也说了“归根到底是年龄的问题,80后现在正是读书的时候,既然是读书的时候,学习为什么要充满敬畏?你这句“学习这个事情,要有很强的敬畏心,而不是什么都是不对的,什么都是可以打破的。”我实在想不通学习(这个学习是指校内,社会上的学习灯会说)为什么要有很强的敬畏心?连现在在教师岗位上50,60,70后也无数次在我小时候说过要带着对课本的怀疑来听课。这带着怀疑到你那是否就属于不敬畏了?我尊重鲁迅,但我也怀疑鲁迅文章中那么多通假字就是他写的错别字,我更怀疑鲁迅那赫赫有名的“两棵树”是他一时糊涂。我不觉得这么怀疑有什么不妥。



    这只是一个例子,说到底又回到刚才说的,你们究竟站在什么位置来做评判。你们不允许我们怀疑,等我们大了之后又来句:这帮80后不知道大学怎么读的,这么不知道动脑子。



    至于非学校内的学习,呵呵,你高估我们了,我们这些正在读大学的80后,很多早被你们这些50,60,70后创造的社会环境中弄的已犬儒,没有那个精力怀疑一切了;我相信你写这句话的时候会想到某些80后见到社会、公司中的潜规则,总想试着去改变这些,呵呵,放心,给他们一个两三年,等到他们还没有到你们这个年龄的时候,他们就会懂得这个社会靠的就是这潜规则在前进。退一部,你们20岁的时候是什么德行,怕是那时候你们在我们年纪时对周围的怀疑强于我们数倍吧。至于你说的“什么都是可以打破的”,这笔帐去找你们的同辈和我们大家的上辈去算,他们在这方面是权威,这笔帐和咱们80不沾边。



    总觉得你一个“敬畏”单词,没有任何的标准而且是把这些你认为该敬畏的信条、“神灵”置于比我们大家高的位置,所以要顶礼膜拜,所以不可逾越。头顶三尺有神灵,对于那些无神论者,月黑风高时拿一块金子出来交给你就是没有第三个人知道,哪来什么天地?这不收黄金“大丈夫有所为有所不为”是因为愧对的是自己良心,谈何鬼神,谈何对神灵的敬畏?古人有古人的信条,我们80后也有80后的要求。(倒是对钱上,以50,60,70后为主的当权派衙门老爷该反思一下自己是不是该有点敬畏,这和80后也无关,别算我们头上)科学、学术、学习上,只要不搞什么伪科学,尊重真理(甚至定理有些都要怀疑),有什么不能怀疑,又谈何敬畏?



    至于你说对父母不知道敬畏,敢问这个敬畏又是什么意思?你或许会说我们不听父母的,违背他们的意愿。这有什么关系?时代的发展是不是还依旧该如同我们的父辈听从我们爷爷的那样所有的事情都听从长辈的?我们大家爷爷的爸爸结婚时怕是还是爷爷的爷爷指的婚,但到了你们这50,60,70后成家无疑都是自由恋爱确定关系后带回家见家长。和爷爷的爷爷那一辈比起来,你们这和他们那时改变了太多,这是不是不敬畏父母?当然不是。那换到我们什么,我们孝敬父母,我们逢年过节回家看看,我们有空去陪陪他们,赚的钱如若买不起深海鱼油,就买两件棉毛衫给他们,你们做到的我们基本做到了,你们左到我们还没有机会做到的等我们长大之后慢慢去努力,你们这代人还想怎么样,还想有什么要求?



    千万别站在一个自己看起来所谓的道德制高点去评价自己身后的芸芸众生,也别那30岁的阅历来要求20岁的人。要知道,他们不比你们差,你们的优点他们或许缺乏,你们缺乏的,或许也聚集在了他们身上,何况,他们和你们比起来,起码还有10年时间去改正这些你们现在开起来的缺点。20多岁的他们还有时间赶上并超过30岁的你们。



    80后出了张一一这样的真小人,50,60,70后也不是没有余秋雨这样的伪君子;80后在你们口中要打到一切,50,60,70后曾经并非停留在口头中已经打到一切;有的人会说这和我们有什么关系,我们是当年的环境特殊,有19世纪90后给我们创造了这个环境所以我们中的一些才这样,那也请想想谁给我们80后创造的环境?



    至于你说的“人的信仰不仅是给自己一个目标,或者一种寄托,更多的,是给自己画地为牢,立下一些规矩。因为,他知道,在规矩之外,有些冥冥之中的定数,会让他受到惩罚。人性本不善,也不恶。但人性本私。没有一些规矩约束自己,私欲将会不可遏止地四处横流。简单一点说:物欲横流。”,120%赞成,不过放心,80年代后现在都在学校,出来的也是公司的little potato,私欲就算想膨胀,也没有那么大的胆子,危害暂时不大。blogbus不是前几天被donews采访了吗,抽个机会把你的这番话到donews的5g白花里面说给那些以50,60,70为代表的it大老板听,让他们想想自己的“敬畏”,给被他们看不起的80后做个好榜样,别tmd成天吃饱了撑的开发流氓软件,80后既然是现在最烂的一群,没有道理那些it,还web2.0的精英比我们还烂。



    其实,我更希望你们看不惯我们,是因为潜意识里害怕自己老去,如罗胖子当年看到穿两条麻袋的北京男孩一样。呵呵。这话权当作我的自恋。



    文章对事不对人,只是看了你的回帖和这篇文章的一些个人答复,没有上升到理论高度。



    也不是为我们自身的问题开拓把原因全推你们身上,我们自己该承担的,我们承担,但别高高在上的把所有责任都推给我们承担。
    两只噢回复彭雷说:
    我非常感谢你的如此之长的回复,我自开blog以来,这个回复,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应该是最长的了。

    你长长的文字中,很多想法我当年也有过。其实,我比你大不了几岁,说这话有点老气横秋了。我告诉你一个我所经历过的故事,也许是特例,不足为训吧。

    我曾经在一家很好的公司里上班,这个公司在上海的金贸大厦里,我自己有一间30平房的办公室,在29楼。我那时候是27岁。我看着窗外的小如盒子的汽车,心里想:NND,这个世界,只要我自己努力,有什么做不到的?

    后来事实证明,这个想法是错的。其实,只有在学校里,只要你自己努力,成绩一般情况下都是会比较优秀的。而在社会上,光自己努力是不够的。甚至可以这么说,人世间太多的事情,不是光自己能决定的了的,而是要和别人一起配合。那么,前提就是:给别人足够的尊重(或许,你认为是拍马屁,大丈夫不屑为之)。

    我是为人父的,小儿近五岁。只有为人父后,才会体会到为父母的不易。我的父母年事已高,但比以前更罗嗦。我从读大学起,父母就很少管我了,但近年来过问得越来越多,我不以为是什么不好的事情。如果这个世界还有人是无条件地帮助你关心你的话,那么,我猜,就只有父母了,夫妻都谈不上。所以,对父母保有敬畏之心,是很起码的为子之道。这一点,相信你未来为人父母后,会明白。至于对父母如何敬畏法,那不是什么给点钱买点东西的事情,也不是什么有空去陪陪他们的问题。

    我不想用30岁的阅历来要求20岁的人,但问题是,很多20岁的人,在那里要去做30岁的人做的事情。每个年龄段都有每个年龄段该做的事情。比如我五岁的儿子,他就该在那里玩,他们幼儿园教他们英语,我强烈反对。

    20岁的人该干什么呢?呵呵,就是你强烈驳斥的那件事:好好学习。你怀疑鲁迅的通假字是错别字,当然可以。怀疑是一种权利,你可以拥有。但接下来呢?你做了没有?求证。

    如果你没有证实你的怀疑,对不起,收起你的怀疑。如果你很像让这个怀疑变成一种事实,那么小心求证。求证的过程就是一种学习。怀疑和敬畏从无矛盾,我日志里提到过牛顿,这是一个怀疑和敬畏上帝并存的伟大的科学家。

    人类这种物种,当然应该后浪推前浪,当然应该一代比一代强,不然就活到猿猴的份上去了。我指责80一代,或许,更多的是,指责20-30这个年龄。我自己也知道,我在那个年龄,从来不读书,并且有点嗤之以鼻的意思。今天有点悔之晚矣。年纪大了了,记忆力当然会下降。我会从骨髓里感觉到这样一句话:书到用时方恨少。希望今天的20岁的人,再过十年,不会有我这样的遗憾。

    还有,我有一个小小的建议,在阁下你到了我这个年纪的时候:34,且为人父的时候,再来看看这段评论。

    我不是道德君子,也不想扳起脸教训人。我受自由主义学派的影响很深,所以从来没有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别人头上的欲望。我只是说说我的看法,愿意听的就听,不愿意的听,我也无所谓。我说过(这是第三次说了,可见我有多喜欢本人自创的这句话:

    思想,天然就是异端。
    2006-12-28 10:40:15
  • 我觉得看任何问题都不能一棍子打死.除非80后里面一个好的都没了,否者说这样的话对其中好的就显得未免委屈了,呵呵 :)



    我觉得魏先生遇到的问题更多的在于人的修养问题,尊重与不尊重人的问题."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同理,一个人,你可以不信教,但是你不能在信教的人面前表示对教的歧义,或者不恭敬.这是起码的人际尊重.
    两只噢回复kereal说:
    最先挑起“战斗”的那位网友,呵呵,很聪明地忽略掉本人“很多80”的很多二字,虽然他有所注意,但他主观地认为:这个很多就是全部。

    ^_^,本人中了套了,从此就变成,俺手持大棍,横扫一片了。
    2006-12-28 10:43:26
  • 我觉得 评论80一代 不能孤立的看 我们被60一代的父母造出来 在50一代做老师的学校里长大 然后进入40一代管理的社会 接触的是消费文化宰制的媒体环境 总之这一代人的表现差强人意 不能算是我们的责任



    可是我们的确没有信仰 所以我认为我们是可悲的一代



    或许随着技术的发展, 以后在真正的互联网环境长大的某一代会有些改变 互联网作为新的创造力表达的典范 就像新的价值观的传教士



    至于那个玩笑, 我也觉得很不应该.



    两只噢回复nani说:
    80一代的问题,其实不是80一代的问题,而是年龄的问题。20几岁,当然有问题。毕竟年纪还比较轻,社会阅历不足。这个年龄段最重要的是学习,要学很多东西(未必是学校里的)。学习这个事情,要有很强的敬畏心,而不是什么都是不对的,什么都是可以打破的。路还不会走,就想学跑,未免就狂妄了。
    2006-12-27 18:52:42
  • 中国人在周朝前有信仰,信天。

    中国人在周朝到清朝也有信仰,信人。

    五四后开始混沌不清,到了文化大革命,中国人彻底迷失了,一直到现在。
    两只噢回复mlove4u说:
    国人...迷失...
    2006-12-27 18:53:28
  • 古代的中国人或许是有信仰的。但现在很多年轻人呢?

    其实长久以来,宗教一直只存在于上层社会。平民百姓是很难说有真的信仰的。只是求神拜佛祈求平安祈求发财而已。
    两只噢回复神仙说:
    我说了,信仰和信教不是一回事。求神拜佛的人,也未必没有信仰,不过,他的信仰倒也未必是佛教。
    2006-12-27 18:55:14
  • 刚才在留言的时候,某物种向我靠近,说“起来,电脑给我用一下。”

    俺就没办法,随便打了几个字,咔嚓一下站了起来,站窗户边边抽烟去了。



    气呐!~~~
    两只噢回复悲愤无比的月生说:
    嗯?月生何故悲愤无比?
    2006-12-27 18:55:36
  • 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

    伟大领袖毛主席,掀起文化大革命
    两只噢回复slim说:
    诗吖!!!!
    2006-12-27 18:55:59
  • 这几天我想了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上次说的中国人没有信仰的问题



    但是,我发现一件事,所有的中国人在走到绝路的时候,都会叫“老天啊”,老天是什么,没有明确的记载,可能是仙,可能是神,也可能是佛



    那我们就把老天当作是大自然,或者某种未知的存在,那也就是说,中国人也是有精神上的寄托的,一旦到了某种绝地,中国人都会对自己说“这是命该如此”,是的,命运,从某种角度来说,这也是一种信仰,也是一种寄托



    这种信仰跟大多数教派一样,也是有条条框框的,“举头三尺有神明”,也就是中国人对自己的约束,五千年来所衍生的道德观念,也是对自己的约束。



    有约束,有精神寄托,那么,中国人是有信仰的,中国人的信仰是自然,或者说是命运
    两只噢回复jay说:
    柿子帅哥说得都对,恰恰结论错了,国人不相信自然的,不然不会大肆开矿(也不怕挖了龙脉?呵呵),更不相信命运。子不语怪力乱神,儒教这个国教,根子上不信自然。
    2006-12-27 18:58:44
  • 貌似这里的沙发金贵起来了咧,都没什么机会坐了啊。

    PS:昨天那个日志真是创历史新高哦,一下子恁多人留言。



    我总是觉得,很多时候,文字容易被曲解,之后还无从解释清楚。

    其实,就上篇开始,我就很简单的以为,“信仰”与“信教”不是OO所要说的重点。
    两只噢回复月生说:
    呵呵,太阳瓦面过,沙发轮流坐! 所以禅说:不立文字
    2006-12-28 10:50:33
  • 所谓:

    敬畏而不盲从~
    两只噢回复五月说:
    倒是记得牢的
    2006-12-27 11:4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