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抵制圣诞节 - [Articles]

    2006年12月22日 | Tag:人文观察

    版权声明: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声明
    http://ittalks.blogbus.com/logs/4104691.html

    国内有十位博士生,联名写了一封公开信,要求抵制“耶诞节”。在他们的信中,的确写的是耶诞节,而非圣诞节。因为,对于中国人来说,圣这个字是给孔子、关公用的,洋人的节日,还是称为“耶诞节”比较好。

    事实上,在香港,我看到的,也是耶诞节比圣诞节用得多。即使在香港这个文化沙漠,由于粤语这种古语的经久不衰,港人有时候写东西还之乎者也,大有我们五十年前的味道。

    我这个人,对于所有的节日都不感冒。个性本来就是趋“静”的,因此打小就不是很喜欢过节。到了今天这个年龄,更觉得所有的节日都是某种商业符号,在喜气洋洋中,展示的是各种商业元素和利益动机。圣诞节,是最明显的一个例子。

    国人比较重的节日还有一个,便是春节。这是一个号称可以影响地球自转的节日。春运潮历时那么多年,和中国人的“根”文化不无关联。但是,我们同样需要清晰地认识到,节日这种商业符号,为什么会如此盛行?

    回忆一下过去的春节。春晚今天这个年年办年年骂的电视节目,在一开始并不是这样的。历经那十年的压抑,国人特别需要一种娱乐的精神。很凑巧,物质文明也开始在那个时候发展起来,电视机开始向家家户户中扎根。春晚的红火,是有其精神和物质上的共同原因的。

    那么,圣诞呢?

    人们的压力在全球化竞争中,不断的加大。过劳死也不能再算是新鲜事了,时有所闻。一个可以名正言顺疯狂购物的节日,对于那些(包括我)兜里有那么点钱而平时又没有那么点时间的人而言,是有吸引力的。这也是一种大众文化,向商业精神和消费主义妥协的大众文化。抵制圣诞节不难(连blog都可以实名,这有什么难的),难的是,抵制了以后,树立什么呢?

    抵制圣诞节的呼声从博士口中说出来并不奇怪。学文科的博士大致都应该是了解阿多诺、马尔库塞等法兰克福批判精英们的。对大众文化的痛加鞭笞,本来就是一种研究取向。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在象牙塔中的博士们,却不曾看到,中国的社会,是如此的割裂。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圣诞节是城里人的节日,春节是村里人的节日。而城里人和村里人的比例是,1比10?或许夸张一点。不过,1比2,大致成立。

    于是,中国的大众文化,也是被割裂的。这里面有精英层面的,也有劳苦大众层面的,更有中间层面的。一棍子打下去,恐怕会打到无辜者。在中国,搞批判主义要特别小心。我不是指政治层面的,而是指社会情感层面的。

    今天的中国,半殖民地是可以脱了帽子了。但半封建,恐怕未必。这个社会混杂着社会主义、资本主义、封建主义各个社会形态的不同特质,大胆假设殊无不可,但小心求证,要越发注意。更何况这种公开信。

    活该被人骂,虽然我个人完全同意这个主张。


    随机文章:

    阴谋论 2007年04月08日
    网络共和国 2007年04月03日
    什么是新媒体 2007年03月31日
    新媒体与伪民主 2007年03月30日

    收藏到:Del.icio.us
    引用地址:

    评论

  • 其实,说准确一点,那十个博士并没有明确表示要抵制圣诞节,看看那个倡议原文就知道了。

    中国文化已经十病入膏肓了,大家心知肚明,中国的传统文化跟西方文化一比,高低马上相形。

    抵制圣诞,有必要吗?那中国有什么优秀、有意义的节日呢?

    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等等,大多数都是跟“鬼”有关的封建祭祀节日,这样的节日,何以见人?中国的传统节日我们怎么过,难道不以吃喝玩乐赌为主吗?怎么可以职责别人的节日呢?再说了,圣诞节早已经突破了它的宗教范围,它不仅仅是一个宗教节日,更是全人类的盛宴。

    当然,作为一个基督徒,当我看到周围许许多多的人那样盲目地过圣诞节,我心里很辛酸,或者是愤怒。

    ItTalks回复mlove4u说:
    中国的传统文化跟西方文化一比,高低马上相形。

    这话,文化没有优劣之分的罢!

    其它我都基本同意。
    2006-12-27 18:54:37
  • 支持一下!没有什么原因!
    ItTalks回复zxy说:
    谢谢!
    2006-12-26 22:26:56
  • 腐败。。。
    ItTalks回复ruruba说:
    ??圣诞=腐败?
    2006-12-24 14:06:52
  • 圣诞!



    一群发情男女的虚荣的节日!





    连什么是耶稣都不知道!诞什么诞!





    小蛋蛋还是大蛋蛋!



    ItTalks回复山贼三号说:
    山贼老兄还是那么犀利啊
    2006-12-24 23:00:05
  • 啊,俺的礼物可都是重量级的哦,挖哈哈~~~~~~

    不过应该不是你喜欢的东西,呃……

    是严刑拷打某人才得到的一些小明星的写真集……



    PS:最新生蛋模板被我抢先用了~~HIAHIA~~~
    ItTalks回复月生说:
    嘿嘿,我早试用过了,太窄,不喜欢
    2006-12-24 22:59:43
  • 集体逃离吧!

    至少我和我的同学们都决定在耶诞节消失在茫茫人海中,比如,死呆在图书馆里,温暖的中央空调下睡觉。
    ItTalks回复亦。恩。说:
    图书馆......令人怀念的地方
    2006-12-24 22:59:23
  • 咦?可是我就記得家人的生日丫~

    不僅老爸老媽的,還有外公滴~

    陰歷陽歷也不會搞錯,

    嘻嘻.....因為偶每年都過兩個生日:陰歷和陽歷!哈哈!

    吐歐歐:送我禮物麼......因為我有魅力嘛 ~嘿嘿~



    此外,用手機回複的話,這樣直接回複比在後台回複便利多了!

    鑒定完畢!

    =.=
    ItTalks回复五月说:
    原来是手机发送的啊,真高级。
    2006-12-24 22:59:00
  • 当我看到小没同学写 哈皮~~

    我就想OO肯定要问 “哈皮是啥”

    果然被我猜中

    解答:哈皮=HAPPY

    唉~~老魏同志有必要了解一下时下年轻人网络用语,否则又要尴尬了 =_=|||
    ItTalks回复Comet说:
    果然很“爱老虎油”
    2006-12-24 22:58:26
  • 现在的国人是被公历带坏了。

    农历还有多少人明白?传统节日还有多少人记得清楚?上学的孩子,记得家人生日的有多少?
    ItTalks回复slim说:
    呵呵,不记得家人生日,倒和公历农历没什么太大关系
    2006-12-22 22:58:09
  • 同意不过christmas eve,同意不过christmas

    因为两天我都肯定加班,哈哈
    ItTalks回复waters说:
    深表同情
    2006-12-22 22:58:19
  • 按照oo地分析,那些抵制圣诞节的人,除却责任外,应该是圣诞节里受到各样式的损失,或,至少不能给他们带来收益。

    这样看来,那我也抵制。
    ItTalks回复zhuobing说:
    你这个说法有一定道理。
    2006-12-22 22:59:25
  • “很早前吴大维演过一部香港的A片……”

    昏,派啊,是不是真的??

    大维还演A片。。。。。。。。。。。打击他在我心里的形象啊。。。。5555~~~



    PS:呃?你怎么对A片也有研究啊?看了竟然还能记住这些……真是汗……
    ItTalks回复月生说:
    是的呐,魔派身为公务员,怎么可以这样呢?
    2006-12-22 22:59:51
  • 在网上看到这个新闻了。

    其实,人只是找个节日让自己高兴下

    很多人没有想的那么的复杂,什么文化的入侵。

    其实过这个节日的人,实在的不算人多。相对

    年末开心一下,找个理由而已。何必那么认真那~

    中国的节日我们又没有忘记~ ,多些节日,多些开心。
    ItTalks回复小建说:
    中国的节日,我们倒是忘记得差不多了。这也是事实。
    2006-12-22 23:00:20
  • 魏武挥,您的这篇日志已被我们推荐至人文频道,BlogBus感谢您的支持和关注!
  • 圣诞节是什么,很早前吴大维演过一部香港的A片,里面讲,圣诞节是香港少女失身日:)节日就是一个松弛娱乐的理由,在中国更甚,当党代会报告变得越来越像政府工作报告,反映的是信仰已经渐行渐远。OO说的很对,我们的文化是割裂的,抗战后有汉奸在处决时曾说,我拿什么卖国,我们只是在敌占区把属于我们的从日本人手里拿回一些,老蒋与美国勾结是卖国,中共与苏联的……(省去若干字)。为什么几个文明古国最后都相继走上不存在,文化也是进化的,这也是世界是平的理论,融合的生长发育。谁是圣人并不重要,世上本无圣人,有,也未必能活百岁。文化是种信仰,没有信仰谈什么文化,所以当文化贬值成跟风和自娱自乐也就无可旁诽了,博士们的言论其实无非是种反潮流,这恰是文化割裂的遗留产物,在文革时表现更甚。作为当代中国,他们更应思考的是我们在路口的取向问题,而不是一个人人明知自娱的节日的称谓问题。
    ItTalks回复魔派说:
    博士们的言论其实无非是种反潮流

    这话我倒不敢苟同。其它都同意(因为你同意我在先,^_^)
    2006-12-22 23:01:18
  • 在生活的这个小城市里,圣诞过的很没有味道。

    其实,圣诞只不过是,给忙碌的现在人,一个喝酒聚会哈拉的机会,接受它吧,就当给自己多一次“快乐时间、放肆时间、享受时间”的机会。
    ItTalks回复debbie说:
    所以,娱乐至死
    2006-12-22 23:01:39
  • 瓦哈哈~

    我喜欢过节,

    可以名正言顺的搜刮礼物!

    耶~
    ItTalks回复五月说:
    为什么要给你礼物呢
    2006-12-22 23:01:52
  • 节日不过是名正言顺的理由罢了:)

    腐败、哈皮、熬夜、等等
    ItTalks回复小没说:
    哈皮是个什么玩意儿?
    2006-12-22 23:02:06
  • 年级大了都不爱过节...谢..谢谢...谢谢谢....
    ItTalks回复小吞说:
    我也谢谢!
    2006-12-22 23:02:24
  • 半夜的沙发就没有俺的机会咧~~~



    呃?俺虽然一直没过圣诞节的习惯,不过也没想过去抵制。呵呵,在我看来,这应该也不是什么恐怖的事情吧?

    就象我们国家本身的节日就比以前要增加了许多。

    虽然这是个洋节,但就当它是个普通节日嘛,愿过的过,不愿过的也不会犯什么法呀:))



    不过,今年圣诞节是好日子哦,,好多人都说要送我礼物,挖哈哈~~~~赚死了,这样的节日俺就喜欢的不得了~~~:P~~
    ItTalks回复月生说:
    您老起得可真够早。

    说说,有啥子礼物?江湖规矩,见者有份的。
    2006-12-22 23:03:07
  • 果然有代沟。。。

    FB=腐败。。。。即出去吃吃喝喝玩玩乐乐~~
    ItTalks回复Comet说:
    哦,原来如彼
    2006-12-22 23:03:31
  • 恩,是的,我也喜静的.
    ItTalks回复YOYO说:
    知道知道
    2006-12-22 00:08:06
  • 过节。。只是找个借口去FB而已

    ItTalks回复Comet说:
    FB是什么意思啊?
    2006-12-22 00:07:57